close

前幾天上課的時候  聽到了這句話

"擺爛是後天養成"

當下覺得很有道理!!!!!

老師說  沒有人一出生就會擺爛

都是大人讓他們後天養成

為什麼呢????

我們每天都會設計許多活動增進小朋友各種能力

有時後  困難度太高

但  又被迫一定要完成

導致小朋友心理壓力過大

以致於每次都要達到那個壓力時  小朋友才會表現

而在我們看來  就會覺得 

為什麼你不完成 你明明就會的→大人就會覺得小孩在擺爛

讓我想到  我之前有一個學生

感覺狀況還不錯~所以轉去私幼

想不到 去私幼後  一整個走鐘

連基本的規矩都沒有了

那時候 在他去私幼1個月後

學生每個禮拜會來找我上一次課

我上完第一堂課時  就跟媽媽說  他也退步太多了~~~~

讓我想到  現在私幼的課程對於我們的小孩  困難度真的很高

而私幼的老師  礙於師生比  比較無法去引導我們的小孩

最後  我們的小孩  跟不上  索性擺爛

那要如何解決呢???

首先  先了解小朋友的能力

發展是有一定的順序

(總不可能不會站就學會走了吧)

有時後  小朋友無法完成 我們想要他達成的事情時

回過頭 去想想 這小孩有具備了可完成這件事情的先備條件了嗎

(例:無法指認注音符號~而我們卻要求他會念注音符號)

再來  從優勢帶入弱勢

就是  從小朋友厲害的地方切入 建立起自信心以及學習的心

再帶入需要學習的東西

(例:小朋友配對能力很強~那就先從配對注音符號開始

 再來利用2選1下~請他拿某個注音符號去配對~來慢慢練習)

最後  快樂的學習

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科目跟討厭的科目

為什麼喜歡??  因為有興趣  而且  在科目裡的表現也還不錯

為什麼討厭??  因為沒興趣  而且  在科目裡的表現很差

學習就是如此  對於有興趣的東西  會特別主動去學習去表現

所以 對於我們的小孩  所設計的引起動機  特別重要

要如何  引起他們的興趣  進而讓他們專心而達到主動學習的效果

這就是老師以及家長要努力的!!!!

 

"擺爛是後天養成   沒有一個人  天生就會擺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早期療育
    全站熱搜

    g89508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