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六 去了美術館進行兒童遊戲篩檢活動

才發現  其實還是有很多人並不知道早期療育的重要

也不曉得  原來自己的孩子是有狀況的  讓我震驚了一下

為何需要早期療育?

當小朋友是發展遲緩或自閉症或染色體異常等等等

就需要早期療育介入

期盼小朋友能漸漸跟上發展

何謂早期療育?

早期療育中的早期指的就是學齡前教育(6歲以前)

研究指出 6歲以前是黃金期  3歲以前接受早期療育效果更加倍

早期療育中的療育指的就是一系列為孩子打造的療育課程

常見的就是日托教學(像我目前在職的工作)或時段教學或職能治療或語言治療等等等

如何發現小朋友需要早期療育?

可上高雄市早期療育綜合服務網網站查詢兒童發展歷程

當發現 有任何異狀時  可前往醫院進行評估

也可報名 高雄市所舉辦的遊戲篩檢活動

像這一次我負責年齡區間是2~3歲

當看到爸爸牽著一個小朋友 流著口水 還圍圍兜接口水的要來遊戲篩檢

心中想著 這根本不用篩檢阿  可以直接請爸爸去醫院進行評估

當然  還是很盡責的進行遊戲篩檢 

一方面是讓爸爸知道小朋友能力真的落後許多

另一方面是跟爸爸聊天  想知道爸爸對於孩子流口水的看法

想不到  爸爸竟然覺得  他就還小阿  所以不以為意

當下馬上跟爸爸解釋小朋友的發展歷程

還有另一個小朋友 還不會說話

馬上問媽媽  有帶去醫院看醫生嗎?

媽媽說~有~那時候醫生說男生可能比較慢加上還沒2歲

所以建議媽媽可以再等等看

馬上回媽媽  那他現在2歲了  你覺得他還可以等嗎

那一天篩檢就發現了很多例子

讓我很吃驚!!!!看來早期療育宣傳還不夠~~~~

大部分的家長還是認為再等等看或者年齡還小等等等

就這樣錯過了發展的黃金期

記得!!!2歲以前可以等!!!但是要密切追蹤!!!!(例如可能已經慢了2個月~那接下來每個月有沒有有所成長)

一發現異常或者覺得怪怪的馬上去醫院評估!!!!

也可以詢問相關早期療育的單位  我相信大家一定都會很熱心的解答

當然  還是希望透過這樣的篩檢活動  可以發現需要早期療育的孩子

幫助他們  接受療育  慢慢的  慢慢的  步上正軌

arrow
arrow

    g89508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