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承上篇所敘述的那位小孩

(就是情緒不穩.無法吃飯等等等)

他捉摸不定的情緒~讓我初期壓力很大

加上他沒有口語能力  所以根本不曉得什麼時後又會踩到他的地雷=  =

我只能瘋狂的猜猜猜猜猜猜猜猜猜猜猜猜猜猜

還好~經歷了一段時間終於找到幾項可以很快轉移他負面情緒的方法

而且也建立了情感

我知道什麼東西會讓他發飆

他也知道我的底線在哪裡

漸漸的   早上來   情緒不會那麼大了

(這真的是最慶幸的一點~不然每天來情緒那麼大~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是不是虐童>  <  )

漸漸的  能跟大家一起上團課

(從一開始要求2分鐘~到後來可以整堂課都坐好與大家一起上課)

漸漸的  漸漸的  一切開始變好

直到了那一天.........  (讓我有新的體悟ㄚ!!!!)

那一天早上  我們一如往常帶小朋友出去外面跑步

"他"遲到了  媽媽後來送過來說他很像在流鼻涕~我現在去幫他拿藥

我  一如往常的  要帶他跑步

但  跑沒多久  他開始大哭  開始耍脾氣

雖然  心中覺得  他很久沒這樣了 

但  或許也是偶爾會有這樣的情緒表現

而且身為老師  要有老師的堅持

(過程省略)

最後就跟他說  那你跑半圈~剩下的用走的

他願意接受(也或許是因為他知道這是我最低的要求了)

於是~我就牽著他跑半圈~剩下用走的

剛好媽媽來了~說要餵他吃藥~於是媽媽帶進去教室

等到我們結束外面活動~進到教室裡面

媽媽很開心的跟我分享~剛剛帶他去尿尿~有成功尿出~現在沒有包尿布喔

(因為那時後有在進行定時如廁練習)

我也很開心~為了獎勵他~便讓他去後面的跳床玩

(他很愛跳床的前庭刺激)

接著幫剛進教室的小朋友擦汗.換衣服等等

忽然聽到班上小朋友說"大便"

原本還以為是誰大便了(有些小朋友能力還不錯~會自己表達)

接著~餘光瞄到"他"在我的左前方

我碎念著~怎麼了?你不玩跳床囉 

講完抬頭  立馬大聲的說  "你大便了"

沒錯  他大便了  (還記得上面有說~他沒包尿布)

而且  他是拉肚子  一路從我們教室的後面到前面(因為他剛在後面玩跳床)

立馬帶他躺下來   避免災情繼續擴散

此時趕快控制好其他的小朋友 避免踩到大便(我們剛從外面回來~正是最混亂的時候)

並趕快去清理沿路的大便>  <

當我幫"他"清理乾淨後  我站起來  觀看 沿路的大便是否已經清理乾淨了

此時  我發現有人拉我的手

低頭一看   是"他"

他的眼神彷彿在跟我說"對不起"

(稍微懂一點的人應該都知道~要他們眼神注視是一件多難的事情~更何況是注視著你)

我就摸摸他的頭~跟他說~沒事了,你也不是故意的,沒關係,你去吧

接著  他跑去後面的午休區域

找到他自己的床~躺下來~並拿棉被給我~示意我幫他蓋棉被

(平常都是我要拉他來睡覺~而且他還不一定會睡)

接著  他立馬睡著

當下  我覺得好愧疚

會不會其實他早上就很不舒服了 

所以才那樣的跟我表達~然後不願意配合跑步

而我  卻還是勉強他跑

雖然這一切可能都是猜測

但是  他的眼神  真的讓我無法忘懷

我  或許就是除了他媽媽之外最了解他的人了

但我卻......

也或許  是我太自以為了

10次中  猜中8次就以為很厲害了

其實  應該要更努力  10次要全猜中

不會說話的小朋友  其實很可憐

因為無法表達出自我的需求

而大人  卻只能以自己的想法去覺得他應該.....

這也是考驗著大人的耐心!!!!

要不斷的去試  才會知道  小朋友到底要的是什麼!!!!

其實  最重要的  還要有一顆愛心

小朋友都很聰明的  都會知道誰愛他誰對他好

不然  為什麼  明明老師都很兇  但小朋友還是很愛老師

因為他們也知道  我有時候兇是為了他們好  我很愛他們的

(其實我都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小孩XD)

分享這個故事  只是想讓大家知道

不會說話的孩子  不代表他什麼都不知道

相信只要我們持續給予

他會找到方法與我們溝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早期療育 早期教育
    全站熱搜

    g89508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