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當初要接這位小孩時

心中充滿著超級大的壓力

一方面是因為那位小孩的狀況 (等等再敘述)

另一方面是因為那時候的我還涉世未深啊!!!!

還好  我的同事們都很力挺我  讓我撐過來!!!!!

這個小孩不願意吃飯只願意吃餅乾 (連餅乾都有特定選擇)

有著捉摸不定的情緒反應

無口語表達能力

無法配合團體上課

(今天就先講吃飯這塊好了)

在接手這位小孩之前的狀況

每天午餐時間媽媽就會出現來餵食這位小朋友

餵食的方法是 1口餅乾  幾"粒"飯粒

(沒錯!!!!就是幾粒飯粒~大概4~5粒)

而且也不願意接受湯匙~所以都要用手捏著送入口中

就連餅乾都要嘗試看看~不是每一種餅乾都願意接受

在接手後首要工作就是要讓小孩願意接受換成我來餵他吃飯

在過了一段時間後~願意接受讓我來餵食後

便跟媽媽溝通一些方法

例:每天早上會多帶他體能上的活動~讓他中午會想要吃飯

另外  還有  我會有我的堅持  (就是要吃飯  才會有餅乾)

還好  媽媽都願意接受配合

記得  初期時  真的是無敵的激烈ㄚ>   <

畢竟模式被改變了   所以一定會有很大的情緒反應

慢慢的  從1口飯  換1口餅乾

2口飯  換1口餅乾

3口飯  換1口餅乾

4口飯  換1口餅乾

1湯匙的飯菜 換1口餅乾

2湯匙的飯菜 換1口餅乾

3湯匙的飯菜 換1口餅乾

4湯匙的飯菜 換1口餅乾

直到餅乾漸漸退去

這中間經歷了大約4個月吧

而且  也不是每一天中午都如此的穩定

但  至少願意接受用湯匙吃飯菜

甚至有時候還會拉我的手示意幫忙

(剛出現此動作時  我整個開心到快翻過去了)

但是  發現  我能做的還是有限

某天  舉辦親子日活動  家長來學校參與活動

並在午餐時間進行與其他家長餐敘聊天

可能  教室裡人變多了  聲音變得雜亂了

那一天午餐  那位小朋友情緒一整個很激烈

所以我跟媽媽只好把他帶到旁邊的空間進行餵食

在餵食過程中  媽媽講了一句話

"你看~就只有你不能跟大家一起吃飯"

其實  我當下  心也滿痛的

(因為我覺得小朋友是聽得懂的)

而且  把負面的情緒轉移給小朋友  實在是.....

但  我也能理解家長的感受(畢竟我自己的家庭成員也有身心障礙者)

現場還那麼多的其他家長~~~

在學校舉辦的活動就這樣了

更不用說帶出去吃飯了

而且  在外面  有時候  異樣的眼光更多

有時候  我們也會帶小朋友去外面用餐

也能感受到旁人的眼光  (覺得我們的孩子吵鬧.大哭等等等)

但  因為我們老師都穿著制服  所以旁人多少能體諒我們

但  家長呢??  平常若在外面發生一樣的事情   旁人的異樣眼光馬上就.....

而適應環境能力  並不是透過一次二次的練習就能改善的

是必須要透過不斷的經驗累積  "可能" 才會改善

(是"可能"喔!!! 還不是"一定" )

所以  大家若在外面有遇到此狀況 

少一點討論的聲音  多一點包容的心

請大家多給予這些家長支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早期療育
    全站熱搜

    g89508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